蔡怡佳



學生時期從心理學出發,師從余德慧教授,磨練「人文臨床」之視野,最後落腳於宗教學,任教於輔仁大學宗教學系。2010年透過荒野保護協會翻譯的《生態心理學:復育地球、療癒心理》開啟了心理學知識的新眼界,從生態心理學將人類心靈的完整與生態環境的健康視為一體的思考中得到許多啟發。生態心理學是「寓居於世」的心理學,企圖恢復人與自然的源初互惠,讓自我由人類中心主義的框架離開,轉向對地球所承受之痛苦有所共感的相互關係之中。近年來的研究主題,例如生態繪本的靈性視野、自然中的靈性體驗,以及榮格心理學對生態靈性的啟發,都植根於這些關注。在學校開設宗教心理學、生態心理學、宗教修行與轉化,以及藝術、靈性與療癒等課程,並撰寫了《宗教心理學之人文詮釋》。近期與其他學者創辦《複眼重讀:宗教學與人文心理》網誌,希望探索多元學術書寫的可能性。

Email: yijia.tsai@gmail.com

《複眼重讀:宗教學與人文心理》網誌:https://rereadingrelig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