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政任 Copyright ©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1960年出生於高雄,目前任職於中油公司。被稱為藍領藝術家的洪政任,從事攝影創作已近四十年。他的作品表現出對大自然和土地的關懷,也著眼於天災人禍和政治、社會變遷所引發的衝擊、矛盾,除結合平面攝影與立體材質的特性,也將自己的形象帶入作品之中,將現實與想像的世界,化為警世、駭人的影像。


他與友人在1990年代末期成立「黑眼圈影像群」,以團體和個人的身份,開始在臺灣各地展出,包含:2001年「後解嚴時代的高雄藝術」(高美館)、2003年「宇宙花園」個展(北美館)、2005年「影像高雄」(高美館),以及2007年大型的藝術進入社區行動「彩庄紅毛港」;他於2011年參加「平遙國際攝影節」(中國),並在2016年參與巴黎攝影之家「傾圮的明日:台灣攝影家四人展」的展出(法國)。多件作品受到臺灣三大美術館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他自1990年代起便關注紅毛港遷村事件,以此作為創作主題。近年他將題材擴展至臺灣整體的政治、社會議題與文化現象,開啟《臺灣異托邦》創作計畫,持續至今。

Email: ysf3397@yahoo.com.tw

憂鬱場域

 

這是以一個具有近400年歷史卻即將消失的傳統漁村–高雄紅毛港(Hongmaogang)–作為主要創作場景的系列作品。


1967年因為高雄港第二港口闢建的原因,紅毛港長期禁建並實施長達四十年的遷村計畫與抗爭。由於對紅毛港遷村議題的關注,自90年代末開始我以十多年的時間紀錄紅毛港,也因此與當地居民們有長期互動。他們對於自身未來的焦躁不安與無助,讓我在紀錄過程中產生了巨大的共鳴。

  2007年在高雄一些影像工作者的召集下,要為紅毛港舉辦一場送別會,紀念這個滄桑歷史的老漁村走入它最後的一程。這樣的氣氛不由然觸動了我多年來對影像追求的可能性,由單純的記錄轉為創作的動力。因此以自拍的方式並將照片大膽的切割、扭曲、皺摺、拼貼等方式來創作。藉由一系列的蒙太奇式(photomontages)立體合成作品,試圖營造出將多處空間疊合為一的同時性,一種時間的通透性,一種確定與認同的模糊性;想要串起紅毛港人對故鄉的那種無助、無奈之慟,呈現那數以千計的居民在土地、記憶被掠奪後所經歷的種種哀傷、苦楚、悲痛的情緒。藉由影像的扭曲破壞,訴說著內心的憂鬱與不捨,喚起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游離失所的問題。


一座聚落的消毀不僅僅是個體生命與社會生活的動盪,同時發生的還有自然和諧的失調與神聖秩序的顛覆,也侮辱了信仰、褻瀆了他們的祖先,並摧毀了記憶傳承的可能性,而這一切卻都是在地社會賴以建立的基石。

憂鬱場域 01

臺灣異托邦-長照2.0

臺灣異托邦-破碎的彩虹

臺灣異托邦-向莫那魯道致敬

憂鬱場域 05

憂鬱場域 06

憂鬱場域 08

憂鬱場域 12